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Art - Life

KDE - Linux - 奥斯卡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IPv6 基础  

2013-10-07 15:54:15|  分类: 思科-IPv6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IPv4的局限性:
  1.地址空间少,IPv4 地址只有 32位, IPv6 有128位 可容纳3.4×10^38个地址
  2.安全性:IPv4在网络层没有安全性可言,安全性一直被认为是由网络层以上的层负责。
  3.自动配置:对于IPv4节点的配置比较复杂。IPv6任意节点可以自动获取IPv6地址(IPv6无状态地址)
  4.NAT:破坏了Internet端到端的网络模型。IPv6没有NAT,全网每个主机都可以得到独立地址,无需NAT
  5.由于IPv4地址分配杂乱无章,没有层次性,网络设备需要维护庞大的路由表项。
  6.IPv4包头过于复杂,使得网络节点处理的效率不高。

IPv6 基础 - flow - 查克拉

IPv6地址格式:
x:x:x:x:x:x:x:x, 用16进制表示,每四个16进制数一组(代表16bit),共八组,不区分大小写。
简写规则:
:0000:  可简写为:: :0:
:0000:0000:  也可简写为::
但,::只能出现一次,所以下例中最后的写法是错误的
2031:0000:130F:0000:0000:09C0:876A:130B
2031:0:130f::9c0:876a:130b
2031::130f::9c0:876a:130b—错误

:0001: 可简写为:1:  ,即非0前面的0全部可以省略
:a000: 不能简写

特殊地址:::/0代表所有网络,相当于IPv4的 0.0.0.0
::/1代表本地环回口地址 ,相当于 IPv4 的 127.0.0.1

IPv6 地址类型:
1.单播(unicast)
2.组播 (multicast一对多,类似于IPv4的广播)
3.任意播(IPv6中多个设备可用相同的地址(anycast),这些设备提供相同的服务,当主机访问这个anycast地址时,路由器会选择去离主机最近的服务器


1.单播地址
任意播和单播有相同的地址格式(任意播是单播的一部分)
使用一个全局路由前缀,并向上做汇聚
一个接口可以配置多个类型的IPV6地址 (unicast, anycast, multicast).
每一个IPv6接口必须包含至少一个环回口 (::1/128)  和一个链路本地地址(link-local address),Link-local 用于标识节点,邻近节点通过此地址通信
anycast是一个全球唯一的单播地址 (typically on different nodes).

链路本地地址:

link-local 地址是以 FE80 开头的,其前缀为 FE80::/64,后64位为Interface ID
IPv6 基础 - flow - 查克拉
 接口ID Interface ID
(1) 思科使用UEI-64(extended universal identifier) 配置Link-local地址,可将48 位MAC地址变为64位,在MAC中间加 FFFE (16位)
IPv6 基础 - flow - 查克拉
 EUI第7位为U/L位,如果为1代表MAC是全球唯一

(2) 随机数生成 Interface ID :Windows 用此方法生成 Interface ID 来自动配置 IPv6 地址。


2.组播地址
IPv6 基础 - flow - 查克拉
 

组播地址前8位为FF,4位为Flag,4位Scope
一些永久组播地址:
FF01::1     在本地接口范围内的所有节点
FF01::2     在本地接口范围内的所有路由器 
FF02::1     在本地链路范围内的所有节点, 类似于IPv4的 224.0.0.1
FF02::2    链接本地作用域所有路由器地址
FF02::9    所有RIP路由
FF02::1:FFxx:xxxx/104  请求节点组播地址(Solicited-node multicast addresses

NDP (Neighbor Discovery Protocol)
NDP  作用相当于IPv4里的ARP
IPv6 基础 - flow - 查克拉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